数息后偶而会头疼,是否在无形中加入了意识控制呼吸?而不是观照呼吸?答:用意识控制呼吸当然不对,但数息后会头痛恐怕是你感冒。假如真的因为数息而造成头痛的话,可能是因为你用力的关系,或者你呼吸的长短差..
数息目前还不是很清楚,但在努力中。但心的变化似乎比较有感觉,目前觉得心有比较静,也比较不想讲话,一直想往心的深处沈静,也变得比较不想动,只想静下来,是不是哪里有问题?答:这个没有问题,这是一种自然的现..
十二因缘第三集海雲繼夢和上我们今天来继续昨天讲的部分。昨天十二因缘法对各位来说,我们只是一个前言、序述,今天要讲的部分是牵涉到实证的问题。昨天我们只是一个概论、概念提一下。十二因缘的组成是什..
观察自然呼吸,只是看息出息入,不要刻意引导,发现心有好几层,一层在看,一层在数,又另一个心在想,这样的观法对吗?同时有三个心在作用,是不是还有很多更细微、我没发现的心呢?答:这样的观法当然不对。叫你数..
常常在禅坐中很想大喊大叫,怎么办?(可以克制不叫)答:你在家里就喊出来、就叫出来,你压抑太多了。这种情况有两种,第一种是乖儿子、乖女儿这一型;这女儿很乖,善体人意,可是她会压抑。她善体人意,表示她有足..
禅坐中,心要法门的句子常会涌现,无法专注观息,我该如何处理呢?答:那就把头砍掉好了。你要置心一处就置心一处,不是心要法门的句子。就算释迦牟尼佛来也一样,你就置心一处就对了,其它都是妄想,不要被妄想俘..
在电视上看了禅修前行跟正行,回来以后就报名了禅训,感恩道场师父们引导,经过五天课程让我确定自己的方向跟目标。有两个问题,第一我在大陆工作,请问一个人时可以禅坐吗?闻思修应从那里用功?答:当然可以禅坐..
我年轻时手臂曾受过伤,最近这一两年旧伤复发,受伤部位血液循环不好,左半边都会麻,会影响到左半边的神经。那么如果礼佛的话,血液会不会比较通?那需不需要去看医生?答:礼佛可以协助,最好的方法就是打坐,置心..
参时是否要清除大脑的思维模式?我们所有的「资料」好像只有大脑的记忆,「参」不用思维吗?不用大脑的资料吗?答:「参」不是用大脑去推理,所以不用大脑的思惟模式,你只要提着那疑情就好,就像母鸡孵蛋一样趴在..
历事练心,发现情绪的出现,将注意力放在风门,但事后发现仍会再出现那样的情绪怎么办?注意风门只是压抑的情绪再扩散吗?答:这问题是情绪出现了,大概是脾气出现了,你再摄回来注意风门,那情绪就不会再来。这个..